微信公众号
我院举办第21期“粮科大讲堂”——“树立大食物观 转型农食系统”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1    
分享到:

418日,我院粮食产业技术经济研究所邀请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樊胜根教授作题为“树立大食物观 转型农食系统”专题学术报告。院党委书记翟江临、国家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周冠华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党委专职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谭本刚主持。

樊胜根教授认为,农食系统在国际上通常被称为食物系统,是未来保障食物安全与营养健康的重要基础。当前,转型农食系统面临巨大挑战。一是肉类果蔬供应不足,大宗农产品进口依赖。二是居民膳食结构不合理。三是健康营养食物成本较高。四是当前食物生产、加工、消费不可持续。五是超重肥胖凸显,微量营养元素缺乏仍然严峻。六是气候变化威胁粮食安全,冲击供给可持续性。七是国际形势不稳定加剧粮食安全风险。

樊胜根教授提出,全面落实“大食物观”,应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拓展食物来源,并推动国民膳食走向健康和可持续。二是要优化农业支持政策,保障弱势群体权益,让人人吃得起健康食物。三是要采用全产业链多赢技术,支持“技术-社会-经济”集成式创新。四是要加强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统筹国内外资源,提高应对风险能力。

在现场互动环节,樊胜根教授认真解答了关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促进食品营养与健康等话题的提问。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论述透彻,对于进一步丰富知识结构、开阔学术视野、提高研究水平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粮科大厦设主会场,昌平基地、大兴基地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