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我院举行第4期“处长讲业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2-03-31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科研、管理工作质量,提升规范化水平,落实规范年建设活动实施方案,我院于325日下午以视频和现场相结合方式举行了第4处长讲业务培训。院科研管理处副处长郭伟群、人事处副处长冯涛、《粮油食品科技》编辑部主任谭洪卓、科研条件处副处长赵会义、档案管理工作者黄京娣分别以《院科研管理制度宣贯与解读》《职称评审政策宣贯与解读》《档案图书工作实务》《科研条件处档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等为题作报告。培训由院党委专职副书记谭本刚主持,我院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等共90余人参加。

 

谭本刚首先作动员讲话,强调一要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通过培训讲清政策理论的工作方向和核心内容,解开科研人员困惑,提高工作效率;三要严明纪律确保学习效果。

郭伟群结合自身科研、管理工作经验,针对科研管理全流程提出了“衔接紧密、逻辑清晰、相互印证、认真严谨的工作要点,对科研管理处最新出台的《纵向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财政科研项目间接费用使用管理办法》《科研业绩及重大产出奖励办法(试行)》进行了解读,并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冯涛从职称评审办法的制定背景、重点条款、评审条件、特定概念等4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传达了国家最新职称评审政策和国家局职称评审管理办法的重点条款,并就科研人员关心的职称评审各方面问题进行了答疑。

谭洪卓对档案工作进行了整体介绍,强调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提出了档案工作常态化管理的概念。赵会义从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固定资产管理、实验室安全、办公条件建设、实验物资管理等方面出发,深入解读了归档目的、原则、范围、期限等内容。黄京娣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宣贯、档案的作用、收集整理、借阅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结合日常工作实际分享了档案管理工作经验。

本次培训操作性强,与院科研人员、管理人员日常工作密切相关,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