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我院举办第16期“粮科大讲堂”——“未来食品与生物技术”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9    
分享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院、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十四五”国家规划纲要,研讨“十四五”粮油食品产业及生物科技发展趋势和需求,722日下午,我院举办第16期“粮科大讲堂”,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教授作“未来食品与生物技术”专题学术报告。局总工程师、我院党委书记翟江临、局标准质量中心主任王耀鹏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院党委专职副书记兼纪委书记谭本刚主持。

陈院士着眼国际学术前沿,聚焦食品领域关键技术,从未来食品的发展背景、什么是未来食品、食品生物技术的任务与作用、食品生物技术的新应用四个方面介绍了未来食品与生物技术。陈院士指出未来食品将对传统食品工业产生变革,该领域将以合成生物学、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融合食品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实现高技术产业发展,主要任务将是解决食物供给和质量、食品安全和营养问题,完成从“吃得饱”到“吃得好”到“吃的健康”的转变。据陈院士介绍,食品合成生物学等关键生物技术将在未来食品领域中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报告会上陈院士还就食品加工制造、全谷物食品、人造食品等方面科学选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前,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研人员代表与陈院士进行了专题座谈,围绕如何出成果、出人才、加强粮食科技创新等进行了交流。陈院士结合江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从加强思想建设、学科体制机制、“十四五”规划方向、高水平团队建设、产学研融合创新等方面,分享了长期潜心科研的深刻感悟,强调要尊重学术,科研不能自娱自乐,要有学术动力,须敢于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须长期扎根实验室和生产实践,建议强化粮食科技国家战略力量。还就粮油食品生物技术的发展趋势、平衡管理和科研工作时间等进行了答疑。

 

陈坚院士,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科技委农林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际食品科学院(IAFoSTFellow。长期从事发酵工程和食品生物技术的研究和教学,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等国家级奖项。

各研究所、处室、编辑部、院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各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等在现场参加报告会,部分科研人员通过视频线上参会,共173人参加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