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2013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商品粮油品质资源及加工用途数据库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1-12    
分享到:

20201230-31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财务审计司组织专家对2013年粮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商品粮油品质资源及加工用途数据库研究进行了验收。该项目由我院牵头,湖北省粮油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辽宁省农产品及兽药饲料产品检验检测院等5家单位共同承担。经现场验收、财务状况审核、技术质询等,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项目建立了我国小麦、稻谷、油料品质等加工用途数据库;提出了以小麦最终加工用途为核心的主食品质指数构建模式,建立了小麦的主食品加工适应性的地域分布情况展示图;构建了综合外观品质、加工品质和食味品质评价的米饭用、米粉用稻谷综合指数模型;构建了5种植物油特征指纹图谱数据库和真实性鉴别技术;初步建立了东北高水分玉米安全储存预警模型;提出了基于蛋白和基因水平的杂粮功能活性物质健康作用机理。该项目为“优质粮食工程”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项目成果已在十几家企业进行了示范推广,显现了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