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世界油菜冲击波

  • 时间:2016-09-08

亢霞

入世过渡期后,我国放开油菜籽和菜籽油等植物油市场,世界油料较大规模地进入国内市场,从而使得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联动性大大提高。

油菜籽对于保障我国食用植物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国家按照远近结合的原则,在近期建立和完善油料保护机制,在中长期进一步完善油料与粮食生产之间、农业与工业之间协调机制,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搭建长效机制。

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放开植物油市场。入世过渡期结束后,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联动性大大提高,世界油菜籽生产贸易状况对我国油菜籽市场作用加大。

同时,受生物质能源发展和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国际植物油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植物油市场更加复杂多变。

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向好、国际经济出现复苏迹象,进一步深入分析我国油菜籽市场面临的国际、国内市场变化,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对于促进油菜籽生产稳定发展和稳步提高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1 世界油菜生产及贸易情况

(一)世界油菜籽生产状况分析

在世界油料作物中,油菜仅次于大豆,位居第二。作为油料作物,油菜籽的含油率比大豆高,而且有很大一部分油菜是作为冬季作物来开发生产的,很少与粮食作物发生争地矛盾。

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油菜生产发展迅速,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19711980年期间,世界油菜籽产量由660万吨增加到1057万吨,增长了60.2%。进入80年代后发展更快,从1981年到1990年的10年间,油菜籽产量增加到2449万吨,比1980年增加131.2%1995年油菜籽产量增加到3431.6万吨,1999年增加到4242万吨。

进入新世纪后,世界油菜籽产量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到2008年世界油菜籽产量突破5000万吨大关,达到5785万吨,创历史新高。

世界油菜籽生产快速发展,一方面是由于油菜籽生产技术水平提高,极大地提高了油菜籽的单产水平,特别是高产优质品种培育和推广、农用新技术应用以及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促进了世界油菜籽产量较快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油菜籽加工业的发展,提高了油菜籽综合经济效益,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进一步促进了油菜籽发展。

(二)世界油菜籽贸易状况分析

目前,世界上有60多个国家种植油菜,种植较大的地区主要有亚洲、欧洲及北美洲。具体来看,中国、加拿大、印度、德国、法国、英国、波兰、澳大利亚、乌克兰和捷克等10个国家生产了世界近90%的油菜籽。

2008年,加拿大油菜籽产量达到1264万吨,首次超过中国,成为世界油菜籽生产第一大国。

近几年来,世界油菜籽每年贸易量(这里单指进口量,进口量和出口量基本相当)在750万~1200万吨之间,约占世界油菜籽总产量的1/5

菜籽油进口量在250万~450万吨之间。从油菜籽进口国别来看,德国油菜籽进口量快速增长,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油菜籽进口量的120万吨,到2007年突破200万吨大关,达到220万吨,首次超过日本。

日本是世界主要的油菜籽进口国,其油菜籽进口量稳中有升,19972007年年均进口量为217万吨,2007年进口量为213万吨,进口量连续4年呈现下降趋势。

墨西哥油菜籽进口量稳中有升,19972007年年均进口量为93万吨,2007年油菜籽进口量为113万吨。

我国油菜籽进口在入世前保持较大进口量,最高进口量达300万吨,入世后,油菜籽进口有所减缓,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油菜籽进口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2009年油菜籽进口量达328万吨。

从主要油菜籽出口国近年来的出口情况看,加拿大油菜籽出口除2002年有较大下降外,其年均出口量保持在400万吨左右,而2006年和2007年出口量超过500万吨,创历史新高。

乌克兰、澳大利亚是油菜籽新兴出口国,我国是其主要的出口市场之一。

2 我国油菜生产贸易情况

我国油菜籽产量约占世界油菜籽产量的20%以上,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也是世界上主要油菜籽进口国之一。入世过渡期内,由于实行关税配额和国营贸易管理,我国油菜籽进口量呈现下降态势,入世过渡期后,我国放开油菜籽和菜籽油等植物油市场,实行9%的单一关税税率和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政策。较低的关税税率和单一的关税管理政策,极大地开放了国内植物油市场,从而使得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联动性大大提高,世界油料较大规模地进入国内市场,同时国际市场对国内市场的影响作用加大。

(一)我国油菜籽生产状况分析

我国是世界上栽培油菜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油菜是我国最重要的油料作物,油菜籽是我国食用植物油的最主要来源之一,也是潜在的仅次于豆粕的大宗饲用蛋白源。油菜籽生产对保证我国食用植物油脂和饲用蛋白质的有效供给,对改善食物结构,促进养殖业和加工业发展等方面均有重要意义。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油菜籽生产获得了极大的发展。

我国油菜籽产量快速发展的原因主要是依靠油菜播种面积的增长而增加的。另一方面优良油菜籽品种培育和推广等技术进步,极大地提高了我国油菜籽单产水平。目前,我国油菜籽单产水平已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近年来,由于油菜籽种植比较效益较低和国外油脂油料对国内市场的冲击,2005年后我国油菜种植面积和油菜籽产量连续三年下降,2007年我国油菜播种面积降低至8463万亩,油菜籽产量降低至1057万吨。为了保障国内食用植物油供给安全,稳步提高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2007年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措施,对促进我国油菜籽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国内油菜籽生产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据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我国油菜籽产量创历史新高,2010年由于受西南地区干旱影响,油菜籽产量略有下降。

(二)我国油菜籽消费状况分析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油菜籽消费国,油菜籽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的25%左右。2001年以前,菜油在我国植物油消费结构中比重最大。随着大豆进口的大幅增长和豆油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菜籽油消费需求下降。2005年以后,大豆油的消费比重超过了菜籽油。

目前,我国经济企稳向好发展,菜籽粕和菜籽油的需求将呈现增加态势。据美国农业部今年5月预计,2010/2011年度我国油菜籽消费1495万吨,其中菜籽粕消费909万吨,菜籽油消费558万吨。今后,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食用油消费需求逐步增长,且年均消费有增量放大趋势,同时由于油料压榨产品消费需求增长速度快于油料生产供给增长速度,油料与食用油产需缺口逐年加大。

(三)我国油菜籽贸易状况分析

我国是世界油菜主要进口国之一。随着入世过渡期结束,我国对油菜籽和菜籽油进口实行9%单一关税税率和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油菜籽进口呈现增加态势。

2006年我国油菜籽进口量为73.8万吨,占世界油菜籽进口总量的比重为6.84%,居世界第6位。

2007年我国油菜籽进口83.3万吨,较上年增加9.51万吨,增幅为12.9%

2008年我国油菜籽进口量为130.3万吨,较上年增加47万吨,增幅为56.4%

2009年我国油菜籽进口量为328.6万吨,较上年增加198.3万吨,增幅为152.2%

201014月份,我国油菜籽进口量为47.3万吨,较上年同期减少42万吨,这主要是大豆进口增加,对油菜籽进口形成了一定的替代。从长期看,油菜籽进口总体呈上升趋势。

同时,我国也有少量油菜籽出口,菜籽油出口在国际贸易中占有一定地位。2007年菜籽油出口14.5万吨,占世界菜籽油出口的3.5%,居世界第9位。由于国内需求旺盛,近两年来油菜籽和菜籽油出口呈减少态势。2009年,油菜籽出口为221吨,菜籽油出口9135吨。201014月份,菜籽油出口1720吨,油菜籽则无出口。

3 措施建议

我国是世界油菜籽的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同时也是油菜籽进口大国之一。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油菜籽产需缺口有增大的趋势;另一方面国际油菜籽市场对我国的影响作用加大。作为我国主要食用植物油,油菜籽对于保障居民食用植物油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建议国家按照远近结合的原则,在近期建立和完善油料保护机制,在中长期进一步完善油料与粮食生产之间、农业与工业之间协调机制,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搭建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加大对油菜籽生产扶持措施,进一步优化油菜生产布局,提高生产效率。虽然我国油菜籽单产水平已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但与欧盟等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且单产水平较低会影响油菜生产成本的减少。在国家2007年实行油菜籽良种补贴制度基础上,推广油菜种植测土配方施肥、完善油菜籽机械补贴制度,推进油菜生产机械化,提高油菜生产率,降低油菜生产成本。结合油菜生产的实际情况,做好油菜种植的区域化布局,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推进油菜种植规模化,提高油菜生产总体竞争力。

二是进一步完善油菜籽补贴支持保护制度,调动农民油菜种植积极性。由于油菜种植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农民种植收益存在很大不确定性,风险较高,农民种植油菜积极性不高。在借鉴粮食作物农资综合直补的经验基础上,探索油菜种植与农资价格上涨联动补贴机制。试点油菜籽差价补贴方法,减少市场风险波动带来农民收益的损失,为农民油菜种植提供稳定预期。同时进一步完善油菜保险政策。

三是扶持油菜籽产业发展,提高品牌竞争力。油菜籽不仅可以加工成菜籽油,满足人们食用植物油消费需求,而且加工菜籽粕满足饲用需求。此外,油菜籽还能生产菜籽浓缩蛋白、生物柴油、菜籽分离蛋白、菜籽磷脂、菜籽油脂化工产品等。目前我国油菜籽加工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生产形式粗放,综合利用不足。

因此,建议加大对大型油脂企业的扶持力度,在企业整合升级、重组并购、技术改造、投资融资和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培育知名品牌,占领市场份额,提高知名度;加强对中小油脂加工企业的扶持引导和依法监督,充分发挥其与农民联系便捷的优势;鼓励大型油脂企业油菜籽生产基地建设,鼓励发展油菜籽订单生产、订单收购,形成与农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机制,让农民分享油菜籽产业发展收益。

四是加强油菜籽科技投入,提高油菜籽品质。进一步加强“双低”油菜籽品种的推广应用步伐,提高我国油菜籽品质,进一步提高我国油菜产业竞争力。

此外,从中长期看,油菜籽的生产发展还受到其他油料作物、粮食作物、非农业等因素的制约。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油菜籽除满足人们食用植物油、饲用菜粕,以及深加工产品等功能需求外,油菜籽生产还具有旅游观光、生态涵养等功能。

因此,在充分发挥油菜籽多功能性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油菜籽支持保护政策,理顺比价关系,提高油菜籽比较效益,对于促进农民增收和保障国家食用植物油安全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