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小麦市场分析

  • 时间:2016-09-08

亢霞 孙辉

2009年是充满机遇,充满挑战的一年。受国际粮食市场需求放缓影响,国际小麦价格继续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但是波动仍较为明显。相对国际小麦市场而言,我国国内小麦市场在国家适时宏观调控下,保持了稳中有升的基本态势。当前,正值秋粮收购,粮食的丰产和市场价格的相对稳定为我国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提供了坚实基础。

一、我国小麦供求状况分析

()小麦生产状况

2009,在国家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激励下,2006年我国小麦产量突破2000亿斤以来,我国小麦生产连年丰收,2009年小麦产量预计达2270亿斤。目前,秋冬小麦开始进入播种时期。秋冬种是来年农业生产的开始,关系到夏季粮油的收成,关系到全年粮食和农业生产的开局,对此近日国务院专门召开常务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并进一步加大对小麦的生产支持力度。一是对小麦的良种补贴继续覆盖所有的种植区域;二是2010年小麦各品种最低收购价每市斤均提高3分钱,其中,白小麦每市斤提高到0.9,红麦和混合麦每市斤提高到0.86元;三是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同时,强调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确保用种数量和质量安全,保障秋冬种生产用肥、用油、用电需要。这对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农民种植小麦意愿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秋冬种已经超过60%。预计2010年冬小麦播种面积稳定在3.33亿亩以上,小麦亩产达到320公斤以上,比今年提高1公斤。

()小麦需求情况

2006年我国小麦供需平衡后,年度结余数量逐步增多。我国小麦需求主要是口粮消费。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人均主食消费呈现下降态势。与此同时,饲料消费和工业消费呈现小幅增长态势,目前大约各占10%左右。小麦和玉米的比价效应决定了小麦进入饲料领域份额。2008,国内小麦饲料消费出现小幅下降,主要原因是国内玉米价格在下半年开始较低,玉米用作饲料的比重增加。受2009

我国部分小麦产区因降雨造成小麦质量下降,一部分小麦仅能作为饲料和工业用粮,造成年度饲料和工业用小麦消费数量小幅上升。受人口增长因素影响,2009年小麦口粮消费总量平稳略增,但人均口粮直接消费仍呈平稳略减趋势。在口粮消费结构中,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发展,农村人口口粮总量呈递减趋势,城镇口粮呈递增趋势。受政策因素影响,小麦出口量保持低位。初步预计2009年我国小麦总需求量10450万吨,当年小麦产大于需900万吨。

()小麦贸易情况

2008年上半年受国际粮价大幅上升的影响,我国小麦及小麦粉出口数量延续2007年的态势,呈现继续增加状况。200816,我国小麦及小麦粉出口数量为23.3万吨,占全年出口总量的80%。下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家进出口政策影响,出口减少,进口相对增加。由于受国际金融风暴的侵蚀,国际小麦价格大幅度低走,使得进口小麦同国内小麦相比,已经有较大的价格优势,从而导致小麦进口增加、小麦和面粉出口减少的现象。据海关总署统计,200918月份,我国小麦进口51.2万吨,远高于去年同期的0.5万吨;200918月份出口小麦0.84万吨,远低于上年同期的12.6万吨;200918月份出口面粉12.00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1.18万吨。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年鉴、农业部(www.agri.gov.cn/sjzl/jdsj.htm)、国家粮油信息中心。

注明:a小麦制粉、饲用、工业用量指市场年度,是当年6月至次年5月;b指当年18月数据;—:表示未获得数据。

()国际小麦市场状况

2007小麦价格高涨的影响,2008年世界小麦种植面积扩大,产量68239.9万吨,2007年增加近7000万吨。同时,世界小麦生产格局进一步变化。世界前十位小麦生产国产量占世界小麦总产量的69%以上。20032007年间,世界前五位小麦生产国(中国、印度、美国、俄联邦1.法国)小麦生产量占世界小麦总产量比重由2003年的50.1%上升到2007年的53.3%;其中我国小麦的比重由15.5%上升到18%;印度小麦的比重由11.8%上升到12.5%;俄联邦小麦的比重有6.1%上升到8.2%;而美国小麦的比重由11.4%下降到9.2%,法国小麦的比重变化不大(均在5.4%左右),详见下表。

从总体上看,世界小麦消费需求稳中有升,国际小麦市场由于近几年生产得到恢复,预计2009/10年度世界小麦产量6.68亿吨,产大于需使库存增加,小麦库存消费比达28%以上。由于全球小麦需求依然低迷不振,而供应相对充足,全球小麦价格下跌。不过国际原油飙升,美元走软,全球各大股市反弹,这制约了小麦市场的下跌空间。

二、国内小麦市场运行状况分析

2004年国家公布必要时对粮食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2006年首次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此后几年国家连续在小麦主产省启动最低收购价预案,同时较大幅度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小麦市场上国家政策性收购占据主导地位,同时国家在公开市场竞价销售最低收购价小麦,这种政策性小麦的收购和销售成为了小麦市场的中坚力量。同时国家最低收购价、竞价销售低价和市场投放量成为国内小麦市场变化价格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

()小麦收购情况

近年来国家连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水平,小麦收购量明显放大。目前,小麦托市收购已经结束。2009年小麦收购呈现几大特点:收购数量同比略减,但收购总量依旧巨大;价格高开高走、收购进度平缓,部分地区中后期基本停收;因灾粮源收购分布别于上年,河南、安徽、湖北收购同比减少,河北、山东、江苏收购同比增加。

据统计,截至930,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四川、陕西、甘肃、新疆11个小麦主产省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2009年新产小麦6015.7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49.1万吨,其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5148.5万吨,占收购总量的86%,比上年同期增加60.7万吨。中储粮委托收储库点在河北、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北6省按最低收购价累计收购小麦4004.2万吨,占国有粮食企业收购总量的78%,比上年同期减少198.5万吨。其中,白麦收购量为3796.8万吨,混合麦207.4万吨。不完善率10%20%的小麦共占141万吨。中储粮委托收储库点在新疆收购国家临时存储小麦39.6万吨。虽然托市收购数量同比略有减少,但收购总量依旧巨大。巨大的托市收购量表明,多数小麦粮源仍由国家掌握。

()小麦销售情况

为增加小麦市场供给,满足企业用粮需要,国家有关部门在20061125日在安徽(在河北设分会场)、郑州粮食批发市场竞价销售2006年按最低收购价收购的临时存储小麦120万吨,并决定在今后继续安排最低收购价收购的临时存储小麦竞价销售。同时,200812月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分三次提高了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低价,目前销售低价与2009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基本相衔接。

据统计,2006年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已累计成交

3805.52万吨(含网上挂牌竞价销售成交数量632.17万吨,下同),占当年收购量的93.53%2007年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累计成交2856.9万吨,占当年收购量的98.75%2008年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成交2558.46万吨,占当年收购量的61.16%。预计2008年托市小麦尚有1330万吨左右未交易。其中,河北省因2008年收购量偏少,是目前唯一一个当年托市小麦销售完毕的省份。

根据小麦收购市场情况,如果按照通常60%的商品量来估算,减去国家正常的储备轮入,可见托市收购的小麦依旧是2009/10年国家对小麦市场调控的中坚力量,而有关新作小麦托市竞价交易底价的确定,以及“2010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预案”的发布都将是影响未来国内小麦价格走势的关键。

()小麦市场价格变化情况

由于国家即时启动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有力支撑了小麦市场价格,农户销售小麦价格基本维持在国家确定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之上。受河南、湖北等地芽麦较多影响,2009年小麦平均出售价格有所下降,但国家即时制订了芽麦收购政策,抑制了芽麦价格下跌势头,减少了麦农损失,保护了种麦农户的利益。

国家适时提高小麦市场竞价销售底价,小麦拍卖数量稳步上升,保证了市场供应(见上图1)。从近两年的小麦价格走势来看,每年在第四季度麦价都呈强劲飙升势头,除去季节性需求拉动以外,均有特殊背景推动价格上涨:2007,受国际小麦市场价格上涨拉动,我国小麦及小麦粉出口增加,国内小麦市场价格从1540/吨左右附近快速攀升至1630/吨左右;200810月份国家相继调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水平。为与最低收购价格相适应,200812,国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底价,从而使得小麦市场价格从1650/吨左右稳步上涨至目前的1830/吨左右。

三、政策建议

目前,小麦生产支持政策已经明确。2010年国家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水平,这对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起到积极作用。小麦市场运行良好,但是从近期和长期来看,我国小麦市场的健康发展仍需进一步加大监管和政策扶持力度,理顺小麦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从近期来看,建议如下。一是加大对农资价格的监管,防止生产成本增加抵消最低收购价格上涨而给农民带来的利益。随着国内经济的恢复和发展,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价格将有所上涨。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农资价格的监管力度,防止种粮生产成本增加,抵消种粮综合补贴提高和最低收购价格上涨而给种粮农民带来的利益,确保惠农政策落到实处。二是根据小麦和面粉市场供求状况,在稳步提高最低收购价小麦竞价销售底价基础上,适度增大小麦市场投放力度。2009年小麦政策性收购仍是市场收购的主渠道,国家小麦竞价销售投放计划和成交状况对小麦加工、贸易企业影响较大。三是做好小麦最低收购价与竞价销售的衔接。

从长期来看,建议如下。一是在保持现有小麦补贴支持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小麦生产的补贴力度。二是继续坚持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在坚持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的基础上,稳步提高小麦价格水平。三是进一步理顺小麦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统筹研究小麦与其他粮食产品的比价关系,制定适宜的小麦价格和市场协调机制,既要引导种植农户发展粮食生产,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增加种粮农民收入,又要综合考虑相关产业发展。四是适时扶持国内小麦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提高小麦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五是建立和完善WTO规则下的我国小麦产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