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 时间:2016-09-08

本规划主要分为十二个部分,第一部分描述了北京市粮食行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形势,第二部分提出了粮食行业发展的总体要求,分别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发展主线,第三至十一部分分别从完善粮食调控体系、健全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加强粮食仓储物流能力建设、推进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提高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加强粮食市场与交易体系建设、促进粮食节约减损、积极推进京津冀粮食产业对接角度进行阐述,第十二部分指明了粮食行业发展的保障措施。

作为首都和2300万人口的超级特大型城市,北京市粮食安全在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阶段,也是粮食行业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统筹利用三地优势资源,实现一体化发展,必须坚持疏解和提升并举,加快疏功能、转方式、补短板、促协同,发挥都市粮食产业独特优势,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全面增强首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北京市粮食行业发展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理念”为统领,深入贯彻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加快推进粮食流通领域改革,加强和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京津冀粮食产业对接,扎实推进“粮安工程”建设,全面实施依法治粮,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粮食流通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全面增强粮食流通能力和产业实力,确保首都粮食安全。

全市粮食行业发展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完善粮食调控体系,包括健全储备调节体系、加强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加强粮油市场信息监测和预警体系建设、深化粮食产销合作;二是健全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包括健全粮食应急供应网络、加强应急保障中心建设、建设应急指挥信息系统、提高粮食应急加工和配送能力、完善应急管理机制;三是促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包括推进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主食品加工业、加强扶持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四是加强粮食仓储物流能力建设,包括打造粮食流通大格局、加快仓储设施建设、提升粮食仓储设施技术水平、打通粮食物流通道、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五是推进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包括智慧粮食建设、建立粮情信息采集平台、提升监测预警系统的功能、提升行业信息服务水平;六是提高粮食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包括完善粮油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发展“放心粮油”销售网络、建设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加强粮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提升粮油质量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七是加强粮食市场与交易体系建设,包括提升交易中心的服务能力、改造升级粮食批发市场、健全零售供应网络;八是积极推进京津冀粮食产业对接,包括深化粮食产销合作、优化粮食产业布局、促进粮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开展粮油信息合作。

为保障北京市粮食行业发展规划的组织实施,应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深化改革创新,完善资金保障机制,推进粮食法治建设,推进科技兴粮和人才兴粮战略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