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粮食行业“十三五”规划纲要

  • 时间:2016-09-08

“十二五”以来,山西省粮食行业发展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初步建立,“粮安工程”启动实施,国有粮食企业改革持续深化,依法治粮全面推进,粮食收储能力和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迈上新台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进一步夯实,粮食流通管理效能不断提升。但山西省粮食流通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行业信息化、现代化水平较低,难以适应现代粮食流通的要求;粮食流通供应网络体系不健全,应急保障能力不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网络还未全面形成;粮食产业经济活力不强,加工转化率低,粮食企业体制、机制不活,缺乏具有市场竞争力、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发展粗放、规模不大、结构不优、质量不高、效益不好、创新不够的问题仍然突出;全行业人才匮乏,改革创新能力不足。鉴于粮食流通新形势下遇到的新困难、新问题,“十三五”时期山西省粮食行业发展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和结构性矛盾也在积累集聚,统筹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保收入的压力越来越大。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牢牢把握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产业经济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加强山西省粮食仓储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粮食流通产业结构,转变粮食经济发展方式,加速粮食产业发展,壮大粮食实体经济,提升粮食行业信息化水平,实现山西粮食流通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廉洁和安全发展。本规划根据《山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粮食行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编制,是指导山西粮食行业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也是山西粮食流通工作的行动纲领。

《山西省粮食行业“十三五”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分为十一个章节。规划纲要共分为现状和形势、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四个部分,共计24667字。第一部分为成绩与“十三五”面临的形势。第二部分为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用一章两节阐述。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共分为八章,内容为提升粮食宏观调控能力、提升仓储物流能力、促进粮食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完善市场交易体系建设、提升粮食行业信息化水平、健全粮食质量安全体系、加强粮食市场监督检查和推进节粮减损与科普宣传工作。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分为组织领导、创新机制、资金投入、法治建设和科技保障五个小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