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霉防治技术

  • 时间:2016-08-05

由于全国大部分地区农户储粮装具简陋,保管技术水平低,受鼠害、虫害和霉变等因素的影响造成粮食大量损失,主产区农户储粮损失情况尤为突出。据国家粮食局抽样调查,全国农户储粮损失率平均为 8% 左右,没有适合农户储粮使用的有效防护剂,每年损失粮食约 400 亿斤,相当于6160万亩良田粮食产量。

为改善我国农户储粮技术落后状况,通过研究筛选出一种安全、经济、有效的防护剂,降低虫霉损失,确保农民增产增收。

经对湖南省桃源县晚籼稻农户的调查研究,于20139月和20146月两次对农户晚籼稻谷进行惰性粉处理实验对比。实验中对16户晚籼稻谷进行150ppm惰性粉处理,10户对照组未进行相应处理。惰性粉处理近50天后检查试虫及霉变发生情况。结果如下:

组别 虫害损失率平均值/% 霉变损失率平均值/% 总损失平均值/%
实验组 1.7 0.7 2.4
对照组 3.6 1.3 4.9
对照组/实验组 2.1 1.8 2.0

可见,食品级惰性粉防护剂能有效降低农户稻谷虫霉损失率。

201411月在望城县选取了4户稻谷储存量较大农户进行了惰性粉拌合实验。其中三户为袋储,采取全拌合处理;另一户为散储,采取表面拌合处理。拌合剂量均为100ppm。储存6月后对4户示范户防治效果进行取样过筛检查。实验和对照取样量均为2kg左右。筛检结果如下:

示范农户 实验组 对照组
袋储1户 筛下物有玉米象尸体数头,活成虫1头 筛下物有玉米象成虫10头,大量书虱
袋储2户 筛下物未发现害虫 筛下物未发现害虫
袋储3户 筛下物未发现害虫 筛下物未发现害虫
散储户 散储空间内有少量麦娥,筛下物为发现害虫 筛下物未发现害虫

袋储1户因为将14年收获新稻与13年陈稻混合储存,因此有虫害感染。袋储2户、袋储3户和散储户均为14年新稻,储存时间短,对照组也还未有害虫发生,没有对照效果。另外,从检查结果来看,全拌合效果优于表面拌合处理。

随着农户储粮新型防护剂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推广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今后要在继续采用安全,经济,有效的防护剂,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粮种农户储粮的需求,特别是土地集约化经营后种粮大户的储粮需求,降低虫霉损失,严格标准,加强成本控制,确保农民增产增收,提升科学储粮功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