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质量安全扦样与数据分析系统

  • 时间:2016-08-13

粮食扦样工作中存在着选取的扦样点代表性不足,扦样过程操作不规范,扦样点位置寻找困难,扦样、检验人员串通作弊,扦样数据分析展示不充分等问题。为了更加高效、规范的完成扦样、检验作业,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和国贸工程设计院联合开发了一套基于GIS、云技术的粮油质量安全扦样与数据分析系统。

系统构成

系统工作过程:首先由扦样任务管理人员制定扦样计划,在粮油质量安全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中的扦样任务管理子系统中建立扦样任务并分配给扦样终端设备(手持机);然后,基层扦样人员携带扦样终端设备进行扦样并记录扦样过程,将扦样信息上传至平台中的数据合成及分析子系统,并将样品和部分必要的扦样信息交给检化验人员;检化验人员对样品检测后将结果上传至平台中的检测数据直报子系统;最后,平台中的数据合成及分析子系统集合全部扦样信息和检测数据,对数据进行归类分析和展示。

系统功能

任务管理系统,用于扦样端注册和管理,及下发扦样任务。

扦样终端管理系统,包含订制三防手机、条码打印机和“扦样终端管理系统”APP,用于记录扦样过程时间、地点、现场照片,记录相关情况,并打印样品标签。

数据直报系统,采用WHO表格格式,用于记录、上报检测结果。

数据合成、分析系统,用于将扦样信息及检测信息进行后台合成,并采用GISBI等技术进行分析、展现。

建设及服务模式

本系统依托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中国粮食科技信息平台”进行建设,用户可仅购置扦样终端设备,并租用扦样任务、数据处理分析管理平台,进行扦样任务的管理工作。

解决方案的技术、经济性优势

1、系统设计了先进、灵活的扦样任务管理系统和扦样管理终端系统,可适于野外、场区等多种作业环境,精准定位和跟随记录等多种作业要求,扦样任务分配更加合理,扦样结果更具代表性。

2、建立了较完善的扦样作业管理体系,规范了扦样操作过程,实现对扦样作业过程的实时记录和监管。通过扦样过程跟踪,及扦、检分开,后台合成数据,保证了样品扦取、检测公平、公正,可减少舞弊行为。

3、系统提供BIiREPORTGIS等丰富的数据处理手段,使扦、检成果轻松处理,可视直观,效果丰富。

4、平台租用的建设、服务模式,可解决基层单位建设、维护资金及技术人员不足的问题。同时,系统设计的分权限用户管理系统,保证了系统应用的安全稳定及用户间的数据保密。

5、依托粮科院“中国粮食科技信息平台”技术、数据、设备优势,可不断获得系统升级和数据资源(如产量遥感数据)。

销售及技术支持

销售及技术支撑单位:国贸工程设计院

联系人:佟爱华

联系电话:010-5852355213810863857

邮箱:wei215720@163.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