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粮科大讲堂第19期邀请粮食行业先进典型尚金锁同志作“牢记责任担当,守住管好‘大国粮仓’”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10-2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1015日上午,在第41个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第19期“粮科大讲堂”邀请了河北柏粮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原河北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尚金锁同志来我院作题为“牢记责任担当,守住管好‘大国粮仓’”专题党课。会前局总工、院党委书记翟江临会见了尚金锁一行,副院长张永奕,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谭本刚,副院长赫振方出席专题党课,科学研究院、中国粮油学会、国家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共240余名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专题党课。

尚金锁同志从“不忘初心:这辈子,我就把自己交给‘粮食’”、“管理也是生产力——‘六干’作风”、“一切从农民利益出发,尽心尽力做好服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干好‘三件事’”四方面讲述了自己50年扎根粮食工作,从粮食保管员到粮库主任,从不懂粮食保管知识到成为粮食行业的专家,带领柏粮在粮食经营、管理和科学保粮等方面创下10项全国之最,完成16项科学保粮项目,其中“储粮保管一年早知道示意图”“高水分玉米自然通风降水技术”“大豆包衣安全储存技术”3项填补国内空白,在全国粮食行业树起一面旗帜的光荣事迹,以亲身经历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投身粮食行业、无私奉献的初心使命。党课生动感人、深刻富有哲理,其中“把自己交给粮食”“把粮食保管好是天大的事,命都可以不顾”“搞科研要入迷,六个春秋、2000多个日夜、6万多个数据”“把单位搞好聚人心、得人心”“管理也是生产力”“始终把强队伍放在重要位置”“发扬老黄牛三牛精神”“把群众放在心上”等金句频出。

尚主任参加工作51年,在科学保粮和企业经营管理方面成绩卓著,是新时代粮食行业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优秀代表,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金名片”,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他把为国看好库、为民管好粮、让人民吃得安全、吃得绿色、吃得健康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培育了“爱粮、敬业、诚信、担当”的“柏粮”精神。尚主任从第913届连续5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首届“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整场报告语言朴实、脉络清晰,全体党员干部表示,思想上受到了洗礼,今后要以尚金锁同志为榜样,从先进典型事迹中总结经验,投身科研,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科技支撑。

会后谭本刚同志指出,在尚主任的身上,体现了共产党人信念信仰的伟大力量和无私公心人格的伟大魅力,体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品质和群众利益至上的为民情怀。一是要认真学习尚金锁同志先进事迹,继承“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和企业家精神,及新时代“保鲜粒粒粮”的时代目标追求。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加强我院党建和青年科研人员思想政治工作,重党建抓队伍,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三是落实“四个面向”,履职尽责,锤炼党性,加大粮食科技创新的深度、力度和密度

 

 

1015日下午,尚金锁主任到院昌平基地考察,参观了粮食储运、生物发酵、低温储藏、SPF动物实验室等平台和储藏实验室,听取了储运所张忠杰所长关于所学科方向和新成果的汇报,与我院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他对我院储藏、质量安全等新技术新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粮科院科技人员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做科研,取得的新成果对保障国家粮食数量和质量安全有较大的意义,建议重点课题要坚持绿色保鲜需求导向,强化实际应用和验证比对。双方希望在粮食科技政策建议研究、仓储新技术应用推广、青年科研人员实习基地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