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院领导看望慰问我院百岁老专家顾尧臣同志
发布时间:2021-04-25    

416日上午,在我院退休干部、粮食工程专家顾尧臣同志百岁寿辰之际,院党委书记、院长翟江临同志;副院长张永奕同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谭本刚同志;专家代表、东孚中心原总经理郝伟同志到顾尧臣同志家中看望慰问。翟江临同志代表院领导班子祝贺顾尧臣同志百岁期颐之喜,祝福顾老健康长寿,并赠送了“百寿字”书法条幅和“百岁寿星”贺卡表示慰问。顾尧臣同志虽已百岁高寿,但精神矍铄,身体康健。面对祝福和问候,老人家笑容满面,不时与大家亲切交谈。家属顾静慈感谢院党委、院领导班子一直以来对顾尧臣同志的关心关怀。

顾尧臣同志出生于19214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机械专业,大学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担任商业部科学研究院工艺设备室主任、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是我院老一代优秀科学家代表。顾尧臣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致力于粮食加工机械创新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勤奋耕耘,兢兢业业,硕果累累。在职期间,主持研制的“59型谷糙分离溜筛的研究设计”获1964年国家科委创造发明奖;“日产标准米30吨和50吨成套组合碾米设备”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成果奖;“碾米机碾白运动的研究与碾白室设计的探讨”获1985年商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粮油机械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获1985年商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粮油机械型号编制规则标准”获1985年商业部科学技术进步奖。著作有《粮食加工设备工作原理、设计和应用》《粮油机械型号编制规则》等。顾尧臣同志退休后,依然为粮食科技工作发光发热,坚持每周抽出3个半天到单位工作,无偿为年轻同志提供技术指导、为所在部门整理技术资料,直至85岁高龄彻底离开工作岗位。老先生的勤勉敬业奉献精神充分展现了我院老一代科学家热爱粮食科技事业,为粮科院默默奉献的无私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