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我院举办知识产权专题讲座——“高价值专利和非正常专利申请”
发布时间:2022-03-16    
分享到: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科研人员发挥源头创新作用,强化高价值专利申请,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全面提升我院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33日和10日,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邀请北京正理专利代理有限公司的两位资深知识产权专家张雪梅、赵晓丹分别来我院昌平基地、大兴基地作题为高价值专利和非正常专利申请的专题讲座。

我院总经济师王松雪博士在讲座前指出,科研人员要加强对高质量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一是坚持专利质量优先,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二是转变知识产权考核标准,突出质量、价值和转让转化等指标;三是努力推进高质量专利产出,提高转让转化的实效。转化中心副主任刘明博士分别介绍了我院知识产权管理与运营工作和高价值专利的申请与优先审查。

本次讲座,张雪梅老师和赵晓丹老师以高价值专利为主题,通过多领域专利申请的案例,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高价值专利形成和布局、加快审查流程和非正常专利申请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高价值专利维度分析、产业链和技术链专利布局和优先审查办法等内容。讲座结束后,两位专家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一对一”的现场答疑。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关键因素,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面临大好机遇。本次讲座得到了科研人员的积极响应,对促进我院高水平、高质量、高价值专利的申请、保护和布局,提高科研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院转化中心将继续秉承服务科研人员、服务科技工作、服务成果转化的理念,深入科研一线,努力做好我院知识产权工作。

我院粮食储运、质量安全、品质营养、粮油加工研究所的4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