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油脂加工新技术——水酶法制油技术
发布时间:2018-05-21    
分享到:

一、成果来源

水酶法制油技术研究是国家粮食局科学院承担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特种油料生物解离关键技术研究”中的内容。

该技术已获得授权专利一项:一种从油茶籽仁中提取油脂及回收皂甙和糖类活性物质的方法,专利号:ZL201010262150.1

获得申请公开专利两项:

1、一种处理水酶法提取油茶籽油的工艺过程中得到的液相的系统和方法,申请公开号:CN104431358A

2、一种水酶法提取火麻仁中油脂的方法和一种火麻仁蛋白质饮料,申请公开号:CN104450156A

二、主要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水酶法制油技术包括了油茶籽、火麻籽、亚麻籽、紫苏籽和长柄扁桃等油料的水酶法制油工艺及副产物开发利用技术研究。针对不同的油料特点,通过改进预处理方式、不同酶制剂组合及破乳等手段最大程度降低酶制剂成本,降低乳化程度,提高油脂提取率,并对不同油料的副产物进行开发,使油料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真正实现水酶法制油技术的“高效、安全、绿色”。

油茶籽油水酶法制油技术通过国产酶制剂的筛选,保证油脂得率的同时降低经济成本。对酶解后的液相进行喷雾干燥,回收的皂甙及糖类混合物可以作为皂甙粗制品,也可以作为绿色饲料添加剂。

长柄扁桃水酶法制油技术主要通过筛选酶制剂组合,进行二次酶解,获得了微乳化或无乳化的酶解工艺,为长柄扁桃的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起草制定《长柄扁桃》、《长柄扁桃油》、《长柄扁桃饼、粕》三项行业标准。

水酶法制油技术为油脂提取及副产物开发利用提供了数据支持,对水酶法提油技术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油料水酶法制油技术重点解决水酶法工艺中酶制剂昂贵、乳化严重、副产物利用欠缺等问题。油茶籽水酶法所用国产酶成本相较于进口酶制剂,可以降低一半以上,而油脂提取率与进口酶制剂的持平。而皂甙及糖类活性物质的回收,提高了副产物的利用。

长柄扁桃油水酶法制油技术,可以有效保留其营养及活性成分,通过文献查新,目前还没有水酶法制取长柄扁桃油的相关报道。

1、图2、图3为成果图:

 

1 油茶授权专利及长柄扁桃相关标准

 

2 水酶法提取的油茶籽油

 

3 油茶籽提油副产物糖萜素

四、技术成熟度

油茶籽水酶法制油已完成中试(50kg/批),获得油茶籽油和皂甙粗品。

其他油料均已完成实验室小试(1kg/批)。

五、应用情况

正在进行中试研究。

六、成果转化造价与投资预算

设备投资为200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剥壳机、风选机、粉碎机、碾磨机、酶解罐、三相分离器、碟式离心机、储罐、过滤机、罐装机等)。

七、成果应用案例

无。

八、成果转化的合作方式

本项目将采用项目合作开发、委托开发和成果(专利)转让等方式。

九、成果完成单位、联系方式

成果完成单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联系人:薛雅琳,栾霞,李秀娟

联系方式:010-58523736010-58523758010-58523764

E-Mailxyl@chinagrain.orglx@chinagrain.orglixj@chinagra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