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高杂粮豆含量营养健康挂面加工技术
发布时间:2018-05-21    
分享到:

一、成果来源及简介

本成果来源于“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种杂粮挂面加工技术(专利号:ZL201110052334.X)。成果于20166月和20133月分别经过中国食品技术学会和山东省科技厅技术成果鉴定为国际先进成果;获得2016年度中国食品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2013年和2014年山东省和国家技术市场成果转化金桥奖一等奖。

 

二、成果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高杂粮豆含量营养健康挂面包括苦荞、红高粱、青稞、小米、藜麦等杂粮挂面和豌豆、绿豆、小扁豆等淀粉质豆类挂面。

技术集成应用物理改性、粒度适度控制及预混合粉制备等技术,解决了杂粮豆原料添加量低,面条难以成形,高含量(20%以上)杂粮豆营养健康原料难以应用在我国传统主食挂面中的瓶颈问题。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本成果在不添加其他添加物的情况下即可得到杂粮豆原料添加量超过60%的挂面。以苦荞挂面为例:本技术制备的51%苦荞挂面血糖生成指数(GI)为54.92,属于低GI食品。

四、技术成熟度

产品已转化生产上市。

五、应用情况

本成果已在湖南粮食集团裕湘食品有限公司上市,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六、成果转化造价及投资预算

需根据实际情况具体测算。

七、成果应用案例

本成果在不改变原有挂面生产线的基础上,通过增加杂粮豆挂面专用预混合粉生产设备,优化挂面原料参数、加工工艺技术参数等方法,生产出的营养健康挂面。产品杂粮豆原料含量可达到50%90%,并达到产业化生产规模。

八、成果合作方式

技术服务、合作开发、专利许可。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成果完成单位: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联系人:谭斌

联系方式:13261437257

E-mailtb@chinagrain.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