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储粮益螨防治害虫技术
发布时间:2018-05-21    
分享到:

一、成果来源及简介

(一)成果来源:

储粮益螨防治害虫技术属于2013年“十二五”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计划的“储粮害虫捕食螨生物防治技术合作研究”(2013DFG32350)项目和“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专项的“粮食收储保质降耗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2016YFD04010)项目的成果。

(二)简介

通过大量的研究和尝试,建立了将储粮益螨培养室建在粮库,在粮库标准化的大量培育储粮益螨——普通肉食满和马六甲肉食螨,在选择合适的时机将益螨释放到储粮粮堆内,利用益螨捕食储粮害虫和害螨的习性,抑制粮堆内害虫的密度的增加,以及抑制储粮害虫种群的发展的新技术。

二、成果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一)技术内容

储粮益螨防治害虫技术是利用粮库中捕食螨天敌防治害虫的生物防治技术,是一类绿色、环保且潜力巨大的害虫可持续治理技术。马六甲肉食螨和普通肉食螨是粮库中最常见的优势益螨,不取食粮食,以幼小的储粮害虫为食,是储粮害虫生物防治的有效天敌。

普通肉食满和马六甲肉食螨是蛛形纲辐几丁亚目肉食螨科肉食螨属的两个不同种,两种肉食能够捕食仓储场所的害螨,包括粗脚粉螨(图1)、腐食酪螨、害嗜鳞螨、椭圆食粉螨、鸡皮刺螨等;同时能捕食嗜卷书虱、锈赤扁谷盗、长角扁谷盗、烟草甲等储粮害虫的卵(图2)和低龄幼虫(图3)。

 

(二)对行业的意义

成果实现了真正意义上利用生态因子抑制储粮害虫,具有显著的可持续发展的特性,全面提升全行业的生态治理害虫害螨的科技水平。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一)成果技术指标

1、饲养室条件控制:温度2035℃;相对湿度50%90%

2、益螨生长周期:20100/代;

3、益螨捕食量:130/天;

4、益螨个体大小:0.01mm0.8mm

5、益螨产量:100万头/月。

(二)技术优点

1、基本解决粮仓内书虱、扁谷盗等高抗性害虫害螨防控难的问题;

2、两种肉食螨扩繁速度快、成本低廉、可持续供应益螨;

3、投放方法简单、易于掌握操作;

4、是绿色环保且潜力巨大的害虫可持续治理技术。

(三)成果先进性

基本上是世界领先水平。

四、成果应用案例

我院提供的种螨,在粮库建设的标准养螨室中培养,月产量可达到10100万头,在在春季回暖之前,粮堆发生储粮害虫之前释放到仓内(图4),通过取食虫卵和小幼虫,延缓害虫危害储粮,大幅度的降低害虫密度,控制害虫大规模爆发,达到防治粮库害虫的目的。目前本项技术已经成熟,可以在全国仓储企业推广应用。

 

4 在春季回暖之前实仓投放

五、成果合作方式

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和指导。

优先与“优质粮食工程”中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的示范项目合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和指导。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曹阳010-58523655

七、其他研究成果

储粮霉变危害防治技术,粮油检验 储粮真菌的检测 孢子计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