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旋转通风干燥储存仓
发布时间:2018-05-21    
分享到:

一、成果来源及简介

(一)成果来源

旋转通风干燥储存仓属于2017年“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食品加工及粮食收储运技术与装备”专项中粮食产后全程不落地技术模式示范工程(2017YFD0401402)成果。

(二)简介

是一种收获后高水分粮食的旋转通风干燥(晾干为主)储存的新技术,高水分粮在仓内可储存,不捂粮坏粮,储存期间边旋转,边通风,晾干和通风干燥相结合,储存一段时间,仓内的高水分粮食的水分降至安全水分或目标水分,如果是冬季,可以继续安全储存一段时间,种粮农民可以择机销售,增加农民收入,而且颗粒归仓,损失损耗少。具有晒场立体化,解决晒粮难题;收粮质量高,增加农民收入;无污染霉变,提高食品安全;缓慢干燥粮,保持原有品质;不燃煤燃气,环保好成本低;装卸机械化,提高种粮效益;科技创新,助力种粮现代化等特点。作业过程见图1

二、成果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一)技术内容

将收获后高水分粮食(农产品)直接入旋转通风干燥储存仓内,采用钢网仓体旋转翻动和辅助通风相结合的干燥工艺,对粮食进行干燥处理,干燥后也可就仓短期安全储存。可同时配备虫霉防治技术,粮情在线监测和自动控制系统,以及辅助加热通风干燥技术,达到新收获高水分粮食全程不落地收储,低能耗保质干燥处理和安全短期储存的目的。

 

1 旋转通风干燥储存仓装粮和应用图

(二)对行业的意义

本技术解决粮食收获后高水分粮收割机不落地流通问题,主要工艺是收割后粮食直接短途运到旋转通风干燥储存仓的放置处,装仓,进入缓慢的旋转通风储存和晾干阶段,期间使用该仓一是保证粮仓内的高水分粮不霉变发热,结块捂粮;二是为新收获的粮食籽粒提供后熟时间,保证籽粒更加饱满,质量更好,充分保持粮食原有品质。这一过程时间较长,晾干到安全水分粮食需1周到4周的时间,环境湿度高,晾干的时间长,湿度低,晾干的时间短。

旋转通风干燥储存仓装粮后粮食干燥的时间长:因为是晾干过程,也是安全存储过程,必然是用时间换来好品质,花时间节约投入金钱,耗时间减少燃煤燃气环保,延时间增加市场挣钱机会,加时间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一)成果技术指标

仓容15m3,占地面积15m2;装机功率3.0kw,旋转电机1.5kw,通风机1.5kw;旋转通风干燥粮食电费10/吨左右;使用寿命15年左右。

(二)技术优点

1、晒场立体化,解决晒粮难题。仓内粮食旋转翻动晾干,相当于粮食晾晒场地立体化,解决种粮农民晒粮难题,还节约土地。

2、收粮质量好,增加农民收入。短期安全储存高水分粮食,干燥粮食品质好,利于择机销售,增加种粮农民收入。

3、无污染霉变,提高食品安全。收割机收获粮食,不落地直接进仓,旋转通风干燥粮食,无菌污染,不捂粮坏粮,减低粮食霉变率,保证原粮卫生安全,提高粮油食品安全水平。

4、缓慢干燥粮,保持原有品质。应用电动旋转翻动通风干燥粮食新技术和设备,较长时间不加热,自然风缓慢干燥粮食,保持粮食原有的营养品质,处理后粮食质量好,特别适用于优质粮食生产。

5、不燃煤燃气,环保好成本低。电动旋转翻动通风干燥仓内高水分粮食,不用燃煤、燃气提供热源干燥,干燥粮食成本低廉,还符合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新要求。

6、装卸机械化,提高种粮效益。粮食机械化进出仓,装卸粮食省时省力省劳力,收购销售粮食效率高。

7、科技创新,助力种粮现代化。旋转通风干燥储存仓将种粮大户和合作社的现代粮食种植与现代粮食储运加工流通连接起来,利于全链条实现粮食生产流通现代化。

(三)成果先进性

本成果应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技术。

(四)注意事项

1、进入粮作业要符合有关的安全规定,登上仓顶的工作人员应配备防护工具进行作业。

2、注意现场用电情况,作业时,做好防护工作。

四、技术成熟度

目前本项技术已经成熟,可以在全国仓储企业推广应用。

五、应用情况

1、四川成都新收获的23%水分的优质稻谷(深两优5814),2017915日到1015日处理1个月,稻谷水分均匀降至14%(见表1),干燥后稻谷品质良好。

 

2、辽宁沈阳29.5%的高水分玉米,201835日到25日处理20天,玉米水分均匀降至14.5%(见表2),干燥后玉米品质很好。

 

六、成果转化造价及投资预算

略。

七、成果应用案例

略。

八、成果合作方式

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和指导。

参与优质粮食工程中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和“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示范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和指导。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曹阳010-5852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