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食品级惰性粉防治储粮害虫技术
发布时间:2018-05-21    
分享到:

一、成果来源及简介

(一)成果来源

食品级惰性粉防治储粮害虫技术属于“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安全绿色储粮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与示范”(2006BAD08B02)、“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的重大专项“粮食丰产工程”中“粮食主产区农户储粮减损关键技术创新与示范(2011BAD16B16)和“十二五”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粮油仓储害虫诱杀治理技术合作研究(2013DFA31960)”三个项目的成果。

(二)简介

该成果是一种利用具有物理杀虫防虫作用的食品级惰性粉(一种食品添加剂,简称惰性粉)和气溶胶主动杀虫的防治储粮害虫的新技术。主要创新点如下:

1.首次发现食品添加剂(称为食品级惰性粉,简称惰性粉)具有杀虫防虫作用,创新性的将其用于储粮害虫的防治,获发明专利。

2.研究发现了惰性粉的物理杀虫机理,即食品级惰性粉的微小颗粒进入害虫各个关节,造成害虫各个关节的节间膜磨损破裂,失去运动能力,同时吸附体液(血液),害虫因无法运动和体液(血液)丢失过多而死亡,完全是物理的杀虫机理。

3.创新性的将惰性粉喷施到粮仓粮堆上方或通风道内,形成弥散的气固两相气溶胶,开启通风机,在粮堆内形成气流,使气溶胶随气流移动而进入粮堆粮粒间的空隙,主动接触(击打)杀灭粮粒间的害虫,发明了惰性粉气溶胶主动杀虫新技术,获发明专利。该技术具有粉粒主动接触害虫,发挥物理杀虫作用,用粉量少,杀虫效果好、避免操作人员暴露于粉尘等有点,施粉更加安全环保。

4.首次制定了“惰性粉储粮防虫技术规程”。规范了该技术的应用方法,保证其安全、有效、可操作。

5.作为2016年国家粮食局编制的《粮油安全储存守则》中推荐的储粮新技术,已被有关省市级粮食流通管理部门和仓储企业采用,正在全国培训推广应用。

二、成果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一)技术内容

一种采用具有一定粒径、硬度、比重、多孔结构等理化特性的食品级惰性粉微小颗粒与害虫接触时可进入害虫关节,造成害虫节间膜磨损破裂,行为活动受阻,体液流失而逐渐死亡的独特物理杀虫技术。该技术由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自主创新独立研发,具有2项发明专利,是一种应用广泛的新型绿色物理防治储粮害虫技术。

食品级惰性粉是本技术的主要杀虫物质(发明专利),它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于速溶咖啡、奶粉等粉末状食品生产中,符合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因此食品级惰性粉并非属于农药而是属于食品添加剂使用范畴,符合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储粮害虫治理新需求。

食品级惰性粉气溶胶主动杀虫技术是本技术的主要方法(发明专利),它利用喷粉机向粮仓空间或通风口喷出食品级惰性粉与空气混合,形成弥散的气固两相气溶胶,同时利用通风机对粮堆吸风使粮仓空间和粮堆内形成气流,气固两相气溶胶随气流移动形成气固两相流并通过粮堆粮粒间的空隙进入粮堆,主动接触(击打)粮粒间的害虫,进行主动杀虫。

(二)对行业的意义

因该技术防虫杀虫效果好,使用方便,成本低廉,绿色安全防治储粮害虫,广泛应用粮食收获后全产业链,因此,粮食收获后到城市居民家庭成品粮储存消费均具有储粮减损降耗的重要意义。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一)成果技术指标:

1、食品级惰性粉必须是食品添加剂,符合国家标准。

2、各种方法应用的食品级惰性粉的粉量见表1

3、防治不同储粮害虫种类时施粉量见表2

4、气溶胶主动杀虫的风速:竖向通风选用大于0.0025m3/s/m2单位面积通风量,横向通风大于0.015m3/s/m2,用喷粉机在仓内或通风道空间形成气溶胶,在气流牵引下施入粮堆。

5、喷粉机要求

喷粉机喷管出口风速应大于25m/s,喷粉机向粮堆空间或通风道口喷粉的速度为420kg/h

 

(二)成果优点

1、绿色安全:杀虫成分无毒无害无残留,不影响人员健康、不污染环境。

2、杀虫广谱:对扁谷盗和锯谷盗类成幼虫有特效,储粮蛾、皮蠹、象虫、拟谷盗类和谷蠹高效,对储粮书虱类效果一般。

3、防治高效:粮堆环流的气溶胶主动杀虫,单管风机驱动局部处理,喷雾覆盖空仓和空间处理,防虫线和粮面处理,防虫杀虫效果好。

4、使用方便,成本低廉:施粉用人少,简单方便,不仅显著降低使用粉量和成本,而且人员不接触食品级惰性粉气溶胶,安全性更好。

5、应用范围广:空仓消杀,粮堆表层喷施、表层拌合,粮堆环流、局部(深层)处理,防虫线和实仓空间处理等,还可用于简易仓囤、成品粮及农户储粮害虫防治。

防治效果优于国外的硅藻土和有机杀虫剂。国际基本上无同类产品和使用技术。

(三)注意事项

1、施用食品级惰性粉的粮食含水量应为安全储存水分;

2、使用食品级惰性粉的粮仓和粮堆应保持良好的密封性或气密性,防止外界湿气进入粮仓粮堆,影响防治效果。

3、阴雨雪天和高湿度天气严禁施粉作业。

4、施粉后应经常检查粮面,若发现有板结或结块等现象应及时处理。

四、技术成熟度

目前本项技术已经成熟,可以在全国仓储企业或粮食收获后全产业链推广应用。

五、应用情况

作为2016年国家粮食局编制的《粮油安全储存守则》中推荐的储粮新技术,获得2017年度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已在全国23个省份近200个库点推广示范,保护储粮2000万吨以上,为应用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粮食行业的应用前景广阔,经济社会效益巨大。

六、成果转化造价及投资预算

略。

七、成果应用案例

本成果应用案例见表3

 

八、成果合作方式

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和指导。(请购买我院指定厂家生产的食品级惰性粉)

优先与“优质粮食工程”中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的示范项目合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和指导。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曹阳 010-5852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