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房式仓横向通风储粮技术
发布时间:2018-05-21    
分享到:

一、成果来源及简介

(一)成果来源:

房式仓横向通风储粮技术属于2013年度粮食公益性行业专项“储粮通风、临界温湿度及水分控制技术研究”(201313001)项目成果。

(二)简介

是一种主要用于房式仓(平房仓)的通风新技术。它将以前布置在地坪上的通风道(地上笼),布置到仓房的檐墙或山墙上;将以往的竖向压入或吸出的房式仓通风形式,改为负压吸出式的横向通风形式,为实现横向通风,房式仓粮面必须薄膜密封,而且要求气密性好。房式仓安装横向通风系统后,仓房地面不用布置地上笼,进出粮作业效率提高约3倍,显著提供房式仓进出粮的机械化水平。通风途径比在1.16以下,通风均匀性好,粮堆温差小,局部问题少,通风效率高,水分损耗低。显著提高储粮安全性。

二、成果技术内容和对行业的意义

(一)技术内容

利用固定布置在墙面上的通风笼与粮面薄膜密闭的粮堆和吸出式风机组成横向通风系统(见图1),作业时风机吸出粮堆气体使粮堆内形成负压,气流从粮堆开口处吸入并在薄下粮堆内水平横向或斜向流动穿过粮层,实现整个粮堆或局部粮堆的通风与谷冷作业;在此基础上通过设置的与两侧主风道连接的环流系统,实现环流控温、均温均湿、环流熏蒸、氮气气调和惰性粉防虫等作业,结合多参数粮情监控系统和自动门窗的安装,更有利于实现通风、充氮和熏蒸等智能化控制,见图2

 

1 房式仓横向通风系统通风道实仓布置图

 

2 房式仓横向通风成套储粮技术工艺拓扑图

(二)对行业的意义

一是解决占行业总仓容85%房式仓的进出粮效率低的问题,经济效益极为明显。二是解决在一个储粮周期内储粮水分过低的问题。三是储粮安全性提高,局部储粮发热点等问题显著减少。四是劳动强度显著降低,解决储粮节能减排问题。

三、成果技术指标及先进性

(一)成果技术指标:

固定在墙上的支风道(墙上笼)间距23m,吸出式风机功率37.5kw,粮面密封薄膜为5层共挤尼龙膜,厚度1216um,覆膜后粮堆气密性大于t1/2大于5min

(二)成果先进性

1、进出粮效率高。横向通风系统固定到上墙,腾空房式仓地坪(不用安装地上笼通风系统),进出粮效率提高23倍,节约费用12/吨粮,也有利于实现进出粮全程机械化作业。

2.储粮水分损耗比竖向通风系统减少12倍。全程覆膜,负压通风,密闭储粮,粮堆气密性高,有利于保质保鲜储藏,提高了储粮效益。

3、储粮安全水平高。横向通风系统气流途径比约为1.16,显著提高粮堆通风作业的均匀性,提高储粮稳定性,显著降低安全储粮风险。

4、通风降温、熏蒸及充氮储粮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房式仓横向通风充氮熏蒸都是膜下作业,粮堆风速和流动路径是竖向通风35倍,湿热交换效率增强,均匀时间缩短,有效空间减少3050%,气体介质冷量和浓度的利用率大大提高,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5、劳动强度显著降低。不用装卸地上笼,冬季通风不用揭膜,减少了人工劳动强度,改善了作业环境,降低了安全隐患。

四、技术成熟度

目前本项技术已经成熟,可以在全国仓储企业推广应用。

五、应用情况

2013年至2017年底,据不完全统计,在浙江、河北、辽宁、安徽、湖南、湖北、福建。重庆、青海、宁夏、黑龙江等20多个省区市的150多个粮库应用,储粮的仓容量超过500万吨。

六、成果转化造价及投资预算

转化形式:技术使用授权,技术咨询服务。优先为新建和改造粮库项目的横向通风储粮成套新技术工艺设计、施工和使用培训。

七、成果应用案例

八、成果合作方式

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和指导。

优先与“优质粮食工程”中的“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和“中国好粮油”行动的示范项目合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和指导。

九、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

曹阳:010-5852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