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研究中心
职责任务:
1、粮油质量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及风险评价
2、粮油质量安全检验技术开发与评价
3、粮油质量安全标准物质研制
4、粮油质量安全控制与追溯技术体系研究
5、粮油及产品污染物危害防控技术咨询

王松雪 研究员,博士

现任粮油质量安全研究组组长,国家粮食局粮油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主任,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质检分会理事等。长期从事粮油真菌毒素、重金属等生物和化学污染物的检验监测和预防控制研究。主持承担国家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等多项国家级课题;牵头承担制修订多项标准(国际ISO/国家/行业)和研制多项国家标准物质和质控样品;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得中国粮油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二项。
 

郝希成 副研究员

粮油安全与营养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粮油化学及分析方法的研究。制修、订国家标准十多项;研制粮油分析用标准物质20多项;其中国家一级标准物质1项,国家二级标准物质14项,研究成果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发表论文三十多篇。
 

谢刚 副研究员,硕士

主要从事粮油及其制品中微生物、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等有害物质快速分析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研究,包括标准物质、真菌毒素和霉菌检测技术及仪器、粮食污染物监测调查、质量追溯与过程控制技术、行业技术服务等方面。主持或参与完成科研项目20余项;完成了9个国家标准物质、3台检测仪器。参与完成了多个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获得国家专利9项,中国粮油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在核心期刊及英文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参与撰写了“Food Safety Chemistry: Toxicant Occurrence, Analysis and Mitigation“(美国CRC出版社)等专著3本。
 

张蕊 副研究员,硕士

主要从事油脂科研、油脂检测、相关标准制定及标准物质研制。主持制定5项检测方法国家标准和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测定方法,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十余项。曾参与社会公益性项目、科持平台项目、十五科技攻关计划等国家项目10余项。在科技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周明慧 副研究员,工学博士

主要从事粮油中重金属等无机元素分析检验、快速高通量分析方法研究、标准物质研制等工作。主持和参与国家级课题5项;主持或参与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4项,在研粮食天然基体无机元素分析标准物质10余项,相关研究发表在《分析化学》、《中国粮油学报》等专业期刊。
 

叶金 研究实习员,理学硕士

要从事粮油质量安全检测方法开发及标准化工作,在Angew. Chem. Int. Edit., Chem. Sci., Nanoscale, J. Chromatogr. A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多项ISO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参与完成多项科研课题。
 

王媛媛 助理研究员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农业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博士。主要从事粮食作物的真菌毒素、农药残留的检测预警方面的研究工作。
 
序号 姓名 职务 职称 / 学位 专业
1 王松雪 组长 研究员/博士 环境科学
2 郝希成 组员 副研究员/学士 分析化学
3 谢刚 组员 副研究员/硕士 微生物学
4 张蕊 组员 副研究员/硕士 分析化学
5 周明慧 组员 副研究员/博士 食品科学
6 叶金 组员 研究实习员/硕士 分析化学
7 王媛媛 组员 助理研究员/博士 食品科学
8 黎睿 组员 研究实习员/学士 食品科学
9 张冰 组员 研究实习员/学士 食品科学
10 崔华 组员 研究实习员/硕士 微生物学
11 辛媛媛 组员 研究实习员/硕士 生物化学
12 伍燕湘 组员 研究实习员/硕士 食品工程
13 李森 组员 研究实习员/硕士 食品微生物
14 吴宇 组员 研究实习员/硕士 食品工程
15 李丽 组员 研究实习员/硕士 食品分析
16 张洁琼 组员 研究实习员/硕士 食品科学
17 王玉芹 组员 研究辅助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