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微生物研究中心
粮油微生物组职责任务:
1、粮油及制品中微生物鉴别及有害微生物防控技术
2、微生物有害代谢产物鉴别及其对污染粮油的危害性评价
3、真菌毒素、重金属等污染粮油的安全合理利用技术
4、真菌毒素降解菌、降解酶制剂
5、粮食及其制品脱毒、营养改善及益生多功能复合菌发酵技术工艺
6、粮油中真菌毒素等污染物脱除新技术和新材料
7、合成生物学及其在粮油中的应用技术
8、粮油及制品中转基因成分检测技术

孙长坡 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博士

国际真菌毒素学会(ISM)会员、中国粮油学会粮油质检研究分会理事、河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开展粮油微生物与质量安全的研究工作。主持或参加“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粮食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重点课题的研究工作。长期从事主要粮油产品的真菌毒素形成与调控机制的基础研究工作和产毒真菌的分类鉴别、防控,以及真菌毒素削减策略与技术研发,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专利8项,授权5项;制修订标准3项。获得“第十四届国际谷物科技与面包大会暨国际油料与油脂科技发展论坛”大会青年科学家研究奖(2012)。
 

伍松陵 研究员

中国粮油学会米制品分会常务理事。一直从事微生物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和新产品的开发工作。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资金项目、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农业部公益行业专项等多项科研项目和课题。制修订国家标准2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3项,获得授权8项。
 

常晓娇 在读博士

主要从事真菌毒素降解酶基因高效表达菌株的构建和应用,真菌毒素降解菌株的高通量筛选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等项目和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5篇,参与申报多项发明专利。
 

王楠希 理学博士

于2014年进入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方向为粮油产品中真菌毒素及其代谢产物的生物降解和微生物区系变化规律及防控措施。研究生期间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第一作者1篇,参与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和863项目。
 

柴成梁 理学博士

研究方向为粮油产品中转基因成分检测技术研发及真菌毒素生物降解产物。博士研究生期间主要运用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方法研究生命科学的基本问题,期间主要从事植物细胞类受体蛋白激酶(receptor-like kinases, RLKs)的信号转导机制研究及表观遗传学(Epigenetics)调控机制的研究,并以第一作者发表研究性论文(SCI)2篇。
 

白小娟 理学博士

2014年进入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方向为粮油中产毒真菌快速鉴别技术和产毒危害机制,以及利用化学方法消减和防控粮食中有害微生物及其代谢产物。在研究生期间共发表15篇SCI论文,其中第一作者9篇,独立编写过2项横向课题,分别是《光催化喷涂涂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光催化技术洗消农药废水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参与编写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项目计划书等基金项目。
 

林振泉 工学博士

于2015年进入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参加工作。研究方向为利用微生物发酵法削减粮食中有害代谢产物,以及利用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方法系统改造细胞网络并提高细胞的生物性能,实现生物合成途径的优化。在研究生期间共发表了7篇SCI论文,其中第一作者6篇(含共同第一作者),申报中国发明专利3项,会议论文1篇。
 
序号 姓名 职务 职称 / 学位 专业
1 孙长坡 组长 研究员/博士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2 伍松陵 组员 研究员 生物化学工程
3 常晓娇 组员 助理研究员/在读博士 食品科学与工程
4 王峻 组员 助理研究员/硕士 生物工程
5 王楠希 组员 助理研究员/博士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6 柴成梁 组员 助理研究员/博士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7 白小娟 组员 助理研究员/博士 分析化学
8 林振泉 组员 助理研究员/博士 生物化学工程
9 刘虎军 组员 助理研究员/硕士 发酵工程
10 陈红娟 组员 助理研究员/本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
11 罗晓宏 组员 助理研究员/硕士 有机化学
12 孙晶 组员 助理研究员/硕士 微生物学
13 尹妍 组员 助理研究员/博士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14 赵程程 组员 助理研究员/硕士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15 王浩宇 组员 实习研究员/硕士 发酵工程
16 杨朋飞 组员 学生/研究生 微生物学
17 坚乃丹 组员 学生/研究生 微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