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简 介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简称粮科院)是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直属的中央级公益性科研机构,是我国粮食流通领域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研究范围最广、科研力量雄厚的国家级科研院所。

一、建院历程。粮科院始建于1957年1月,前身为粮食部科学研究所、粮食部设计院。1961年,实施“科研面向生产”和“研究与设计结合”,“扩所建院”,合并组建粮食部科学研究设计院。1964年,外迁5个专业研究室组建绵阳粮食科学研究所(粮食储藏)、西安油脂科学研究所(油脂制备)、上海粮食科学研究设计所(大米加工)、无锡粮食科学研究设计所(面粉加工)和郑州粮食科学研究设计所(粮仓机械)5个直属所。谷化研究室和科技情报室留在粮科院,构成“一院六处室、五个直属所”的建制。

1982年将谷化研究室和科技情报室分别改为谷物油脂化学研究所和科技情报研究所。随后,商业部、粮食部、供销合作总社合并组成新商业部,粮科院改组为商业部科学研究院(商业部粮食设计院)。除粮食部的7个研究设计所外,供销总社所管辖的9个研究所和商业部管辖的2个研究所共18个所统一划归商业部科学研究院领导和管理。1986年,商业部科学研究院所属的所有京外研究所全部交由企业管理,其中,进入粮食各专业公司的研究所归中谷集团领导,后分别并入中粮集团和中储粮集团。我院保留商业部科学研究院和商业部粮食设计院。

1994年、1999年和2001年,我院分别更名为国内贸易部科学研究院(国内贸易部北京设计院)、国家粮食储备局科学研究院(国家粮食储备局设计院)和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2018年,粮科院改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科学研究院。

二、历史成果。建院60多年来,粮科院紧紧围绕各个时期的粮食中心工作,积极发挥科技支撑服务作用,为促进行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十世纪五十至六十年代,在粮食储藏方面,开展了粮食品质变化规律和储粮害虫种类研究,按照干燥、低温、密闭储粮的“三原则”,配合行业进行仓储设施的改造与建设。在粮油加工方面,按照“产地加工”“中小为主”的方针进行碾米、制粉、制油工艺和设备的研究与开发,为淘汰作坊土法加工设备,推广机加工,满足市场供应,保证军需民食做出了重要贡献。

六十至七十年代,参与了我国核爆粮食效应试验,科研人员曾多次进入罗布泊对粮食受到的放射性污染进行检测,对房式仓、土圆仓、水泥囤等粮仓进行效应试验,为粮仓设计提供依据。文革期间,科研设计工作几近瘫痪,为配合国家完成援外任务,完成了马里米厂、几内亚花生油厂、几内亚蒸谷米厂、刚果(布)棕榈油厂等援外设计建设任务。

八十至九十年代,研究了小麦、稻谷、玉米等粮食陈化机理,制定了粮食劣变测定标准及指标测定方法,为长期安全储粮提供科学依据。设计了我国第一家等级小麦粉加工厂,首次采用中长粉路、清粉系统和干法清理工艺,使我国小麦加工工艺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牵头连续三年对全国小麦、稻谷、玉米、大豆等粮食品质测报,取得了大量的一手数据,为粮食质量标准制修订、合理利用粮食资源、粮食育种等提供了基础数据支撑;研制原子吸收氢化和电热原子化装置,广泛应用于粮食、农业、卫生和环境等部门,研制了国内第一套50吨/日植物油连续精炼工艺设备,对提高我国食用油精炼技术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研发小麦分层碾磨制粉技术提升了小麦加工技术水平;设计大型粮食储备库、物流中心、粮油加工厂一千余座,改变了我国传统粮库装粮线低、占地面积大、储粮技术落后、粮食损失损耗高的状况。

九十年代及新世纪初实现了碾米、制粉、油脂、饲料设备的升级,为精米、等级粉、专用粉、精制油、配合饲料的生产提供配套技术。围绕国家三批储备粮库建设项目开展近400个粮库的设计工作。并研发气调储粮、低温储粮、高水分粮食干燥、环流熏蒸、机械通风、自动测温测水等技术。开展大量科学研究,为新建高大平房仓、机械化粮库、钢板仓储粮、成品粮低温储藏、真空包装储藏等制定各种技术规范。开展了食品专用粉配置、稻谷和大米品质检测、小麦和小麦粉品质检测、菜籽饼粕饲用效价、“全营养”方便食品、谷冷机低温储藏、糙米加工副产品增值利用等技术研究,为科技兴粮提供了良好支撑。

三、职责任务。“仓廪实、天下安,粮食是安天下之本”。2013年1月李克强总理视察粮科院,指出要 “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做好“广积粮、积好粮、好积粮”三篇文章。粮科院始终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促进粮食流通产业发展和优质粮油产品供给,研究解决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和基础性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基础和应用研究、粮食产业经济研究、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工艺产品等研发;组织粮食和物资储备领域学术交流,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提供相关科技服务、成果推广等。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粮油安全储藏与保鲜、粮食质量与安全控制、品质与营养健康、粮油资源加工转化及综合利用、粮油标准及检测、粮食仓储物流工程、粮食技术经济与产业发展战略等。

四、组织机构。现设有粮食储运、质量安全、品质营养、粮油加工、产业经济和战略物资储备管理技术(筹)等6个研究所,粮油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中心实验室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等3个中心,国贸工程设计院(拥有5项甲级资质)、北京东方孚德技术发展中心(粮油仪器设备研发生产企业)、北京国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清苑国家粮食储备科技示范库等4个院属企业。粮科院是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原粮及制品分技术委员会和中国粮油学会粮食物流分会的秘书处承担单位,是“优质粮食工程”中“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子项的科技支撑单位。院办《粮油食品科技》杂志是粮食行业重要的核心期刊,为粮食科研工作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

五、科研情况。研究方向涵盖粮食产后流通领域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仪器设备开发、工程建造和EPC总包等方面。近年来承担了国家和行业重大项目课题200余项,其中主持承担在研国家及地方项目(课题)110项,牵头承担了“粮食真菌毒素污染综合防控系统关键技术研究”(2016)、“粮食收储保质降耗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2016)、“粮情监测监管云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2017)和“保健食品风险评估及功能评价基础研究”(2018)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课题8项,子课题2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在研国际标准、国家标准等各类标准计划90项,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45项,其他及地方类课题10余项等。

粮科院认真落实“科技人才兴粮兴储”战略,探索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模式,近年来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300余个项目成果在200余家企业落地,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00余项,其中“粮食储备四合一新技术研究开发与集成创新”项目荣获201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蛋白质饲料资源开发利用技术及应用”等多个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殊荣。累计承担ISO等国际标准制修订任务1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任务259项,研制国家标准物质(含质控样品)145项,授权专利249项,其中发明专利140项。

六、科研团队。现有在职职工685人,其中科技人员413人,研究员36人,副研究员8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67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2人,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占55%,科研版块225人,专业技术人员162人。形成了以高级科技人员引领,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为主力,在国内外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现有储粮害虫综合治理机理与技术、粮食干燥技术与装备、粮油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监测预警技术、粮油标准物质研究与制备、粮油产品品质提升与营养改善、谷物化学与加工技术、油脂化学与加工技术、粮油生物技术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保障机制研究等25个研究方向。

2019年10月,院学术委员会隆重换届,由49位专家组成,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和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为顾问。

在研究生培养上,我院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上海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吉林农业大学等多所大学联合招收研究生,与江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高校共同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七、条件平台。已建成粮科大厦,昌平试验基地(九十年代中期建有由德国政府援建的亚洲一流水平的“粮油食品研究中心”)和大兴中试基地三位一体的办公实验区,总占地面积68亩,科研办公用房面积约6万平方米。拥有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藏重点实验室、粮油质量安全重点实验室、粮油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滨州)粮食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国家玉米、小麦、大豆加工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中心、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油质量检测仪器工程技术中心等10个国家和部门级科技创新平台。

粮科院现有仪器设备2305台(套),其中包括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亚洲规模最大的三个180吨实验仓的粮食仓储中试平台;配有双螺杆挤压中试线、压延挂面中试线、米粉加工中试线,以及超高压、超微粉碎和微波干燥等的粮食加工中试平台;配有酶解单元、离心单元、干燥单元和精炼单元的油脂加工平台;拥有5-100L小试、1000L和5000L中试系列发酵系统,及其配套的后处理、菌种鉴定及产物分析与检测仪器设备的生物发酵平台、400平米SPF级动物房动物实验技术平台和145平米低温库等大型中试试验平台。

八、国际合作。广泛深入开展国际粮食科技交流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先后与加拿大、澳大利亚、奥地利、日本、德国、法国、新西兰、阿根廷、埃塞俄比亚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国际组织,建立广泛的联系和科技合作。为提升我国粮食科技事业进步,构建沿线国家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与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和澳大利亚植物生物安全合作研究中心共建了“中澳粮食产后生物与质量安全联合研究中心”、与加拿大成立了“中加生态储粮研究中心”等国际研究平台。

九、院训。求真、进取、协作、包容。

进入新时代,我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四个面向”要求,深入推动我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一流科研院所”的战略目标,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继续秉承“求真、进取、协作、包容”的理念,聚焦科研发展,聚焦人才培养,聚焦成果转化,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创新粮食科技,服务粮食安全而不懈奋斗!